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透光鈣鈦礦太陽能板,農電共生新希望

豐藝電子與台灣鈣鈦礦科技共同發表鈣鈦礦太陽能「農電共生嶄新應用」試驗場域成果

2023/09/08

豐藝電子與台灣鈣鈦礦科技共同發表鈣鈦礦太陽能「農電共生嶄新應用」試驗場域成果

 

臺灣鈣鈦礦研發及產業聯盟(TPRIA)與工業技術研究院,日前共同主辦第三屆台灣鈣鈦礦技術暨應用論壇,當天論壇共有20位相關領域的產官學研專家發表演說,現場超過300位與會來賓,聚焦「鈣鈦礦太陽能量產挑戰」及「鈣鈦礦電池創新應用」兩大主題。其中在應用端,豐藝電子、日和教育基金會與台灣鈣鈦礦科技共同發表了鈣鈦礦太陽能農電共生試驗場域成果。

農地上建置太陽能電廠是目前農電共生常見之型態,既能保有農作糧食,也可以發展太陽能綠電,但目前農電共生發展至今,無非是「農」與「電」二者擇其一,甚是引發一連串的爭議事件及生態、環境問題,目前所使用的矽晶太陽能板因全部遮光問題導致板下作物無法生長,對於農作物影響甚大。

豐藝電子集團、日和教育基金會與台灣鈣鈦礦科技合作在豐藝位於青埔工廠架設自有場域以進行對照實驗,以新型之透光鈣鈦礦太陽能板作為網室屋頂,也搭建了一般的網室小型場域作為對照組,嘗試蕹菜、萵苣與蘿蔓三種農作物在此條件下能否生長。為期28天的試驗發現,原本預期為高透光度條件下作物能生長,但結果超過預期,不僅高透光度,即使中透光度與低透光度條件下作物皆能生長。試驗結果也顯示鈣鈦礦太陽能板遮光並不影響植物頂芽生長,僅作物吸收藍光略微不足,稍有株高、節間距徒長的狀態產量性狀單株鮮重於蕹菜及蘿蔓呈現無顯著關係,豐藝電子集團與台灣鈣鈦礦科技後續將試驗嘗試放大面積,以單位面積作為產量性狀搭配葉面積指數及葉綠素計,進一步了解鈣鈦礦太陽能板遮光下作物之植物生理及產量影響。

實驗中另一個發現為,作物種植底部水盤於種植後14天,開始有藻類生長,於28天時三種透光度太陽能板下皆有藻類生成,對於目前部分魚電共生困難點或許是新的解套方向。相較於傳統的矽晶太陽能電池,可透光的鈣鈦礦太陽能電池有望為農電共生帶來新希望,以農業生產為主,創電為輔,糧食生產與能源創生的拮抗中,為糧食、能源、環境三者之間帶來更佳的平衡。

 


附圖: 豐藝青埔工廠自有場域

關於豐藝電子集團

豐藝電子集團始於1986年,從經營半導體代理商起步,矢志提供電子製造商客戶完整的解決方案,協助節省研發經費及縮短產品上市的時間,逐年成長,成為領先業界的電子零組件、特殊應用人機介面與IIOT科技服務解決方案提供者。
因應ESG趨勢,近年來除了產品設計優先選擇可提升產品能效且無使用有害物質的零組件,豐藝電子集團積極投入研發低耗電、高效能之電源管理IC方案以及節能監測管理解決方案,為全球標竿客戶提供綠色智能解決方案,實踐綠色環保。

返回頂端